[院友寄语]向新一代的工学院院友们介绍我们的“班友会”——机械系1948届 李森
浏览量:25024

    向新一代的工学院院友们介绍我们的“班友会”

                                                                               机械系1948届校友      李 森

  

2010年3月28日,新的工学院成立“工学院院友会”,我虽身在内蒙呼和浩特,但在第一时间就得知了这一信息。我们工学院的老校友们一直是积极盼望在母校北大重新建立工学院的热心者,所以对工学院重建后的5年又成立“院友会”

更是特别高兴。我们机械系1948届的工学院校友们,对“工学院院友会”的成立,更有一番亲切之感,因为我们班成立的“班友会”已经坚持活动进20年;我们听到“工学院院友会”成立的信息,触发了联想:校友会、院友会、班友会是系列的“配套”,显示了母校北京大学校友工作有坚实的基础,显示了千万校友心向母校的情感力量!

 

我们班有83位同学,分散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辽宁、内蒙、江苏、陕西以及宝岛台湾,还有三位同学在美国定居。1993年我收集编印了《班友志》,第一次把分散在世界各地校友的信息书面汇集呈现在每一位同学面前,海内外同学为之欢呼!至今18载,我编发的1948班《班友通讯》已近百期,沟通了班友情谊,交流了工作经验,班友们虽身处世界各地,却信息不断,交流着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维系着每一位班友和母校的感情,每一位班友都热爱《班友通讯》,因而也不断给我鼓励。当2010年3月28日听到新的工学院院友会成立的喜讯,我想到的是把我们《班友通讯》作为特殊的礼物,祝贺《院友会》的诞生!

   

我们的班友会三位班代表,热心为班友服务,几十位班友虽身处世界各地,却联系密切,书信、电话、电子邮件,特别是《班友通讯》把大家联系在一起,母校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每位校友,每位校友的回应迅速,讨论热烈。为母校献计献策,热烈争论;2005年母校恢复工学院的消息让我们这些古稀年龄的老校友热泪盈眶,为母校办好重建后的工学院出主意、想办法,感人至深!在美国定居多年的殷大年校友,在航空理论研究上颇多建树,多年担任美国东部北大校友会理事,热心校友会的工作,我们建议校友会尽快介绍殷大年和新任的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相识,校友会接受我们班友会的意见。陈十一院长在美国和殷大年校友多次交谈,互相切磋办好工学院的设想。

 

1989年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我们班友会努力邀集班友相聚母校,在台湾的校友、在美国的校友、在祖国各地的校友都聚集母校,畅谈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每个人的宝贵人生经验自然交流,几天的相聚收获丰富。除了大的纪念活动,其他的校友活动我们也尽力联系组织聚会,交流体会、加深感情、为母校贡献力量;班友的活动已经成为我们离开母校后,每位班友生活中最重要、最高兴的内容!

我1987年6月离休。 自1949年参加工作,六十多年的岁月,滚滚爬爬,跌跌碰碰,辛辛苦苦,紧紧张张,勤勤恳恳,愉愉快快的度过。回首这六十年,自己从实习到工作,从现场到领导岗位,经历了铁路建设从蒸汽机车驰骋平原,爬山越岭,完成运输任务的日日夜夜,到以内燃、电力牵引的时代的进步。

 

    离休了,担在肩子上的责任没有了。该自由自在的享受一下清闲的乐趣了,但我没有闲庭信步的感觉,我还是集中精力为社会事业服务,1993年10月27日成立了呼和浩特铁路局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我任会长,开展了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工作,面向基层,面向全局,面向社会,为自治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还为世界语的普及努力工作。早在1945年,我在北京大学读书是就发现了世界语, 1978年我参加了世界语的普及工作。我积极推动成立了呼和浩特铁路局世界语者协会,借助铁路的力量,在列车上、在《人民铁道》报上开展世界语的宣传。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全国铁路世界语组织——中国铁路职工世界语协会,取得了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联盟的批复,成为国家级的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联盟的成员。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中国铁路职工世界语协会于2006年5月6日在上海举办了第58届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大会,这是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联盟自1909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欧洲召开的大会。这对铁路的世界语运动在中国、在亚洲甚至在全世界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曾在波兰、蒙古、俄国、越南、日本等国的大会上宣传中国的世界语运动。我积极参与出版《汉语.英语.世界语铁路专业词汇》,并在88岁的高龄时,进一步搜集、编辑、整理新的铁路专业词语条目,准备出版新的专业词汇书籍。

 

我还开始编写一本纪念内蒙古世运30年中国铁路世运20年活动的书,称之为《我们的行动》,世界语名为《Ni Agadas en Esperantujo》,全书分一、二、三卷共10章、573篇文章、1634页,汉语、世界语双语计一百五十多万字, 可以说是反映了当前世界语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本书总结了内蒙古世协和呼铁世协近几十年来的工作和全国的有关活动。

 

2010年6月,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府乌兰巴托召开了第6次亚洲世界语大会,也正好是我的88岁“米寿”,参加会议的中国世界语者们从蒙古国回来后到呼和浩特给我祝贺米寿。这样,广州、湖北、天津、北京、江苏、安徽、南京、贵州和内蒙古各地的世界语者于今年6月24日齐聚呼和浩特,非常高兴。

 

我赋诗一首,把我离开母校后的人生感受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共享!

 

离而不休八千天,

老有所为乐安然。

夕阳晚霞红似火,

幸福美景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