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二次区域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21.05.03         浏览量:14493


4月25日,北京大学第二次区域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嘉兴市秀洲区召开。

北京大学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工学院院长段慧玲,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向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法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党淑平等出席会议。25家地方、院系、行业校友组织代表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存峰主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张向英结合校友工作中关于组织管理的实际问题,带头学习并讲解民政部等2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民发[2021]25号)文件。

她指出,各校友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通知要求采取精准有力的行动,为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尽职尽责,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平安社会环境作贡献。她强调,各校友组织应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指示,将行动落到实处,一要高度重视、严格管理;二要加强监管、压实责任;三要加强防范,正确识别。

张向英讲话

李存峰组织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人才一流方针、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讲话面向未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语重心长,句句千钧,饱含深切期望。给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大课”。

李存峰强调,作为北京大学的校友工作者,理应更加关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关心母校建设进程。他建议,各校友组织将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领悟到位、落实到位,为母校下一阶段的“双一流”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校友力量。

李存峰讲话

在交流发言环节,广东、河南、重庆、湖南、大连、浙江、南京、山东、福建、苏州、西安等校友组织负责人分别发言,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地方校友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校友会会长徐枢从《觉醒年代》说起,感念先烈,立足当下,寄语未来。“校友发展得好,才能更好更多地为母校作贡献。”他提出,广东校友会工作的核心是服务校友,为校友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

徐枢发言

大连校友联谊会会长郭世涛详细介绍了大连校友会目前筹备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进展。大连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已经举办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活动,包括主题书画展、参观革命纪念馆、校友口述党史等。

郭世涛发言

河南校友会会长薛德星在发言中提出,当前校友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他以河南校友会为例,勉励兄弟校友组织抓住机遇,实现校友工作的开拓创新。并针对校地合作和校友组织分支机构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薛德星发言

山东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守兰分享自己从事校友工作以来的感受,字字真切。她表示,此次区域校友工作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地方校友组织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并结合山东校友会过往工作内容,提出山东校友会今年校友工作新思路。

梁守兰发言

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爱平认为,校友工作的开展应该把校友需求放在首位。从校友健康服务到亲子教育活动,南京校友会致力于挖掘校友实际需要,为校友提供深入人心的服务。“做校友关切的活动,让校友工作真正走进校友生活,走入校友内心。”桂爱平还针对校友组织分支机构管理、校友会工作群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桂爱平发言

浙江校友会(筹)会长陈云峰代表浙江校友会向北大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欢迎大家来到红船启航地,来到中国共产党与北大学长梦想起航的地方。”并介绍了浙江校友会的发起历史与筹备过程。

陈云峰发言

西安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联菊结合校友工作实际情况,分享了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并介绍了西安校友会校友工作特色及后续工作计划。

苏联菊发言

福建校友会副会长章樑向与会校友介绍了疫情期间福建校友会的抗疫工作概况,并就福建校友会围绕建党百年、五四校庆筹备主题活动概况作简要说明。

章樑发言

苏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宏伟代表苏州校友会感谢母校、校友会对苏州校友工作的支持。4月24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在苏州相城区探望当地校友,并为在苏校友做精彩讲座。邵宏伟指出,做好地方校友工作不仅要“想校友所想”,更离不开母校、校友会和兄弟校友组织的支持。

邵宏伟发言

重庆校友会会长许为珉介绍重庆校友会连续十年组织校友开展奉节北大校友林植树活动的概况。他介绍,目前川渝两地校友会正在联合筹备在小平故里纪念园种植校友林纪念活动。

许为珉发言

湖南校友会会长邓映如回望了湖南校友会的成立初心,并结合实际经验和自身感受畅谈校友工作心得体会。

邓映如发言

在院系发言环节中,段慧玲指出,校友是母校最大的财富,校友会应该主动关注、关怀校友的成长。院系也真诚欢迎校友们为学校、院系发展建言献策。并提出融合地方校友资源,为校地合作项目、学术创新链等全方位贡献北大力量的新思路。

段慧玲发言

作为院系校友组织负责人,刘德英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工作理念和特色校友服务项目。从校友亲子互动活动到产业高峰论坛,再到依托校友资源做校友健康咨询项目,生科校友会始终致力于为校友提供精细化的服务。他还结合党史教育对依托校友会平台、发掘地方党史教育资源、实现学校院系与地方校友组织联动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刘德英发言

李文胜认真听取了与会校友的发言以及对校友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各校友组织校友工作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向各位校友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提出,“未来已来,过去未去”,从红楼到红船,一代代北大人坚守初心,不负使命。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校友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凝聚服务校友是校友工作的核心,希望各校友组织能继续保持密切互动与联络,关心校友成长、支持母校发展。

他强调,各校友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合法合规地开展工作,合情合理,应时应势;满足校友不同层次的需求,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友品牌活动,为校友提供精细精准的服务。

最后,他勉励广大校友工作者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形成最大合力推动校友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北大精神,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

李文胜讲话

1994级政府管理学院校友、嘉兴市秀洲区区长刘德威,校友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