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犇向前!”——院友与工学院共度北京大学123周年诞辰
2021.05.06         浏览量:15763


2021年5月4日是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的校庆日,也是五四运动102周年纪念日。工学院师生与院友们共同度过了这富有意义的一天。

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届毕业生错过了盛大的毕业典礼。5月4日,学校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了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共度这个特殊的五四青年节。工学院共有49名2020届本科、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为学院2020届本科、硕士生完成了学位授予的拨穗仪式。

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温馨的校友座谈会

5月4日下午,在工学院I号楼210会议室举办了2020届院友座谈会。工学院党委书记、院友会会长孙智利,副院长王启宁、陈正,助理院长、院友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咏梅,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团委副书记刘芸芸、王若飞,以及工学院2020届20余位毕业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孙智利首先对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总结了工学院近几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就,目前工学院正在朝向新工科方向发展,工学楼大楼也即将建成,未来发展的空间将会获得极大拓展。工学院各位领导一直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未来发展,希望毕业生能够对学院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工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建设、学生就业、学生生活乃至学院全面工作的改进提升。也希望各位校友多回学院看看,关注学院的发展。

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致辞

之后参会同学逐一发言,对学院的多方面培养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结合自身在工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发表了感想,并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工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方浩明,目前就职于华为2012实验室,从事底层芯片材料的研发。在去年的“云上”毕业典礼中,方浩明曾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通过视频发表感言,他表示今天非常激动能够返校参加线下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和学院座谈会,在工学院五年的博士生涯使他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家的芯片产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郑骁健在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之后,继续在工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回首自己的本科生涯,他最想感谢的是在工学院的经历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科研方面,得益于工学院交叉综合的课程设置,他获得了丰厚的知识,工学院的老师也给予了很大帮助,让他能够在学术道路上坚持下去;学工方面,参与学生会、团委等经历,让他有机会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充分锻炼了统筹协调、策划组织能力。

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中,有的目前作为选调生在祖国基层服务、在军校求学渴望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继续在国内外其他高校深造立志从事学术研究,他们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工学院读书时的故事和感受。

随后副院长陈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工学院学科建设相关问题作出了回答,副院长王启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工学院未来规划问题以及毕业生毕业、就业问题进行了回应,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就工学院的新工科建设作了介绍。助理院长李咏梅,团委副书记刘芸芸、王若飞也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和期望,希望大家多回母校看看。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院友浓情归来

2021年是87级院友毕业30周年、91级院友入校30周年的年份。5月3日,两届院友们在足球场上力量的对抗展示了院友情真。

91级、87级力学系院友足球赛后合影


5月4日,62级、88级、91级、2017级等院友分别相约返回燕园,相聚燕南园60号院。老中青三代院友共叙校园时光的点滴故事,分享年代变迁中的北大往事。

院友会秘书长李咏梅与值年返校院友在燕南园60号前合影

“无论你走得多远,都走不出我的手心,就像黄昏时分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的根”。师生共话情弥坚,院友与工学院继续大步“123,犇向前!”

与祖国同行,放飞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正值五四青年节,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工学院2017级直博生张弛在接受《新闻联播》记者采访时说道:“一百多年前,早期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带到中国,并带领当时的青年救亡图存探索真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精进专业,扎根基层,求真务实,投身到祖国建设一线。”道出新一代青年的觉悟与决心。(图文参考:央视网)